TOP

首页 >城市会员 > 城市概况 > 正文

昆明城市介绍

昆明城市介绍

昆明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荟萃之地。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地质结构,为昆明留下了众多的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

发布时间:2016-02-26 17:23:14
来源:WTCF

城市简介

昆明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荟萃之地。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地质结构,为昆明留下了众多的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有石林美丽动人的“阿诗玛”,大观楼上看下去的是五百里滇池,民族村展示着各民族的精华;还有西山的龙门,金殿的山茶花,翠湖的红嘴鸥,处处都展示着昆明的秀美。

石林

昆明气候温和,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气侯宜人,是极负盛名的“春城 ”。前人有诗为证: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

历史文化

金马

昆明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 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约3万年前,即有人类生活在滇池地区。战国至东汉初,滇池周围的“滇人”建立滇国,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滇文化”。

公元前109年,西汉设益州郡,将滇池地区纳入中原王朝版图。公元765 年,南诏国筑拓东城,为昆明建城之始。大理国时称鄯阐城。拓东城、鄯阐城分别为南诏国、大理国的东京。1276年,昆明设中庆城,首次成为省会。明代,大量移民进入云南,昆明汉族人口首次超过本地土著居民。明末清初,李定国等农民起义军、永历帝、吴三桂先后在昆明或建立政权、或建立皇宫。1911年的“重九起义”,推翻了清朝在云南的统治。1905年昆明自辟为商埠及1910年滇越铁路的修通,使昆明成为一个开放城市。1915年,昆明爆发“护国首义”,全国响应。1919年,设云南市政公所,为昆明设市的发端。1922 年改设昆明市政公所。1928年8月1日,成立昆明市政府。

抗战时期,昆明成为支撑中国抗战的经济、文化、军事重镇之一,成为著名的“民主堡垒”。1949年12月9日,昆明和平解放。

自然环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2013050号-2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