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联合会动态 > 城市会员新闻 > 正文

萨洛尼卡依靠入境游、去官僚化拉动复苏

因为债务危机和财政紧缩,希腊经济陷入萧条,但其第二大城市萨洛尼卡(Thessaloniki)最近就业率提升,城市的财政收支出现盈余,呈现出明显的复苏迹象。

发布时间:2016-06-04 17:22: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因为债务危机和财政紧缩,希腊经济陷入萧条,但其第二大城市萨洛尼卡(Thessaloniki)最近就业率提升,城市的财政收支出现盈余,呈现出明显的复苏迹象。萨洛尼卡是如何成为希腊经济率先复苏的“样本”的?

入境游:激发“寻根之旅”的兴趣

“这两年我们的境外游客人数增长很快,去年接待了160万游客,外国入境游客占了一半。”6月6日,萨洛尼卡旅游组织总经理Nikos C. Sapountzis难掩喜色地对记者说。对一个只有不到100万人口的城市来说,这的确不算小数字。

跟希腊南部传统旅游圣地外国游客摩肩接踵的状况不同,萨洛尼卡的旅游业曾经是靠本国人支撑,75%游客是希腊人,但2010年债务危机爆发后,本国人的旅游消费能力剧减。Sapountzis跟他的同事们去了15个国家做旅游宣传,不光要让人们记住这座城市拥有17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的景点,比雅典还多;更要激发那些曾经聚居此地的民族——比如土耳其人、犹太人——对寻根之旅的兴趣。

宣传很成功,土耳其和以色列游客大量涌入,加上渊源深厚的塞浦路斯以及俄罗斯、美国等国游客捧场,境外游客人数迅速填补了本国旅游市场萎缩留下的空白。

“萨洛尼卡受经济危机影响非常严重,失业率达到25%,年轻人失业率更是达到50%,幸好旅游业的复苏缓和了我们面临的严峻形势,大量从土耳其、东欧、俄罗斯来的游客给我们的经济注入了活力。”萨洛尼卡市长Yiannis Boutaris在他的办公室里说。

他的办公室面朝大海,市府大楼算得上希腊各城市里最气派的。这跟当地的经济实力有一定关系,萨洛尼卡工农业曾经很发达,又是巴尔干地区的门户。不过,在Boutaris看来,这座城市的经济危机并不是近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2013050号-2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