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联合会动态 > 城市会员新闻 > 正文

生来必须巴洛克:丹麦哥本哈根协奏团上演巴赫《勃兰登堡协奏曲》全集

受汉唐文化之邀,这位将演奏羽管键琴看作人生必须的演奏家、室内乐大师,将带领丹麦哥本哈根协奏团上演巴洛克音乐艺术的杰作——巴赫《勃兰登堡协奏曲》。

发布时间:2019-05-08 19:06:00
来源:文汇报

如果懂得套用国内的流行语,拉斯·乌尔里克·莫特森或许可以说:“羽管键琴写了我的名字!”

今晚,受汉唐文化之邀,这位将演奏羽管键琴看作人生必须的演奏家、室内乐大师,将带领丹麦哥本哈根协奏团上演巴洛克音乐艺术的杰作——巴赫《勃兰登堡协奏曲》。而这也是“勃兰登堡”以罕见的全集形式亮相上海大剧院。而这也是乐团2019年中国巡演的首站。

作为丹麦哥本哈根协奏团首席艺术总监,莫特森在接受群访时呈现一种古乐演奏家的艺术张力——尽管选择将演奏巴洛克古乐作为自己的事业,使用的是最接近巴赫时期的仿古乐器,并不意味着不能演绎出自己的独特感受;而对于听者来说,尽管每到一处他都会耐心地讲解古乐器与当代乐器的差别,甚至在普及项目中纳入同时期画作,帮助听者更好的“回到十八世纪”,但在他看来,古乐也不见得比交响乐有着更高门槛,相反相对精巧的篇幅与凸显的旋律节奏,更能亲近普通人。

仿古不泥古:巴洛克音乐不该属于“博物馆艺术”

作为巴洛克时期德国最重要的作曲家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他于1721年收集了自己的六首协奏曲编成合集,献给勃兰登堡的克里斯蒂安·路德维希侯爵。这套曲目故而得名《勃兰登堡协奏曲》。

一直以来,《勃兰登堡协奏曲》被视作巴洛克时期最好的管弦作品之一。六首作品展现了绚丽多彩而又富于独创性的对比,华丽而高超的复调手法,活跃而宏伟的旋律。其也如同一座由音乐构筑的博物馆,将巴洛克时期的乐器演奏技法、复调音乐创作技法等留存至今,被瓦格纳盛赞为“一切音乐中最惊人的奇迹”的组曲。

由于创作时期不同,这些作品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2013050号-2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