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城市巡游 > 当季游玩 > 正文

中国的“天漠”景观在哪里?

“天漠”是一种重要的地理现象。它们脱离于其家族“沙漠 "所生存之地,背井离乡来到降水丰富的湿润地带,与江河湖海如影随形。它们是谁?如何来到这里?你的家乡有它的身影吗?

发布时间:2021-04-09 15:53:22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天漠”是一种重要的地理现象。它们脱离于其家族“沙漠"所生存之地,背井离乡来到降水丰富的湿润地带,与江河湖海如影随形。它们是谁?如何来到这里?你的家乡有它的身影吗?

提到天漠的形成和分布之前,先让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天漠。需要重点说明的是并非有沙,长得像沙漠的地貌都叫“天漠”。

沙漠王国中的“迷你家族”

中国是世界上沙漠最多的国家之一,比如著名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腾格里沙漠等,但这些沙漠多都具有一些特点:位于北方、气候干旱、降水稀少等区域,且整体的面积、规模比较巨大。“天漠”虽然颇具有“沙漠”的气势,拥有巨大高耸的沙丘,但它们总体面积较小,一般多出现在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区域,比如水光盈盈的江河、湖海边,小雨如酥、莺莺燕燕的江南城乡。也正是与周围环境对比,反差强烈,所以被人们冠上“天漠”、“飞来的沙漠”等称号。天漠景观之所以形成,主要的成因是“土地风沙化”,即在半湿润及湿润地带,具备沙质物质组成的地表。在植被遭到破坏、沙体裸露、和干季与风季在时间上同步的条件下,经风力作用,产生风沙活动,塑造出了沙丘起伏、类似沙漠化环境的地表景观。

虽然天漠和沙漠都被冠上了一个“漠”字,但“土地风沙化”和“沙漠化”是两个近而不同的概念。在分布地区、规模、地貌和成因上都有不同,实际上在科学研究中,天漠地理奇观的核心词不是“漠”,而是“风”和“沙”。根据其性质、大小、所处地理方位等条件不同,有的可以称为沙漠,有的只是沙丘,或者只是沙地和沙山、沙陇的混合。

中国各地奇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2013050号-2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