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城市巡游 > 城市主题游 > 正文

焦作依托资源优势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黄河在焦作市流经孟州、武陟、温县三县(市)。黄河文化是焦作的底蕴文化,历史文化遗存丰富。目前,焦作市28处国保中大多数都集聚在沿黄河一线。

发布时间:2020-06-02 16:39:55
来源: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黄河在焦作市流经孟州、武陟、温县三县(市)。黄河文化是焦作的底蕴文化,历史文化遗存丰富。目前,焦作市28处国保中大多数都集聚在沿黄河一线。

多年来,挖掘、弘扬、发展黄河文旅资源,是市文旅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抢抓焦作正处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及郑州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战略叠加的机遇期,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多措并举,切实推动焦作市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和高质量发展。

加强黄河文化顶层设计。完成了《焦作市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三年工作计划》初稿,同时将《焦作市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焦作市郑焦文旅融合发展规划(“两山两拳”区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专项规划)》作为《焦作市文化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重要内容。

提升沿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已完成黄河流域焦作段的人文历史、文化遗产、自然资源普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黄河沿线重要文物遗迹保护和利用,积极推进商村遗址公园、怀县故城河内郡遗址公园、黄河名刹慈胜寺复建等遗址公园项目;加强对沿黄特色传统村落的有效保护和展示,实施寨卜昌、一斗水等传统古村落的保护修复工程。

启动百里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廊道建设。依托“四好农村路”——98.4公里的王园线,将40多个文旅景点串联起来,打造焦作黄河百里生态文化旅游长廊。

大力推动沿黄项目建设。谋划了孟州市韩愈文化旅游产业园、温县黄河生态与太极文化融合新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2013050号-2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