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城市巡游 > 城市主题游 > 正文

巴黎公社成立150周年纪念日

为纪念巴黎公社成立150周年,巴黎将举行一系列文化和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7 14:19:56
来源:巴黎旅游局

2021年,巴黎迎来巴黎公社成立150周年纪念日,这是巴黎人民空前抗争的象征,具有重大的纪念意义。普法战争后,从1871年3月18日到5月28日,在约两个月的时间里,巴黎人民发起了轰动世界的起义和抗争,这一事件值得历史永远铭记。

当时,普鲁士军队对巴黎进行了长达四个月的封锁,巴黎人民饱受饥荒之苦,生活成本不断上升,工人阶级苦不堪言。奥斯曼巴黎改造计划完成后,巴黎人民集体困于城市东部,耗尽了最后的希望和力气。凡尔赛新政府不支持战争,维护皇室,甚至有通敌主义倾向,他们试图用武力和军队来对付越来越不满的工人阶级。巴黎东部人民经过自行组织,3万人拿起武器,奋起反抗。从3月18日开始,男人女人齐上阵,建筑工、石匠、木工和商人纷纷加入。蒙马特和贝尔维尔战争时期留下了大批枪弹炮火,后为国民自卫军所用,而凡尔赛政府发动1万名士兵试图摧毁这些武器。在这种情况下,巴黎人民团结奋战,尽力维护最后的生存屏障。

由此,革命的号角正式吹响。这场革命中对抗双方死伤成千上万,而路易斯·米歇尔、古斯塔夫·库尔贝、茹尔·瓦莱斯和查尔斯·德勒克吕兹等诸多名人都用行动、话语和文字表达了自己的革命性社会思想。

帝国专制的象征旺多姆圆柱及首都中部和东部两侧的路障相继拆除。在这血腥的一周,巴黎市政厅、巴黎国家档案馆、警察局、巴黎司法宫和杜伊勒里宫燃起大火,起义者和阿道夫·梯也尔政府支持者之间发生激烈冲突。1871年5月27日,政府军在拉雪兹神父公墓对着现称为“公社社员墙”的围墙处决了147名公社成员,这标志着革命失败的开始。

国际社会对这场法国19世纪最后的革命大加报导,这也是法国历史上不可磨灭的重要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2013050号-2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