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城市>撒马尔罕

撒马尔罕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以及与巴比伦和罗马有着同样悠久历史。撒马尔罕有2750多年的历史。位于该国中部的泽拉夫尚河盆地。撒马尔罕古城似乎是文化和宗教的创新点。这城位于撒马尔罕东北部的考古储备区,被称为阿夫拉希亚布(Afrasiab),古城的遗址,涵盖多种中世纪社会的迹象。这城市在公元前329年被亚历山大王征服之前,则是以城堡和强大的防御工事,和手工制作而闻名的城市之一。尽管如此,真正撒马尔罕的重建复活及作为一个伟大的城市是,由坦麦能王朝的帖木儿帝国的出现开始,他在1370年为定撒马尔罕而成为首都。

现在的撒马尔罕城市便明确地分为两个区域:古城和新城。古城包括已经成为废墟的阿夫拉希亚布遗址、中世纪建设的帖木儿古城,新城包括19世纪70年代以后快速建设扩张的现代城区。撒马尔罕长期以来一直当了中亚贸易地区的中心点。撒马尔罕在世界文化的十字路口上成为了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中亚枢纽城市之一。近三千年的建城史记录了中亚地区从索格底安那人早期活动、波斯阿契门尼德王朝、马其顿亚历山大东征、贵霜王朝、阿拉伯帝国统治、花剌子模王国、成吉思汗征服战争、帖木儿帝国到沙皇俄国侵占和建设的漫长曲折历程。其中公元14至15世纪,帖木儿大帝及其子孙以撒马尔罕为首都,建立起了疆域广阔的庞大帝国,这也是撒马尔罕的城市建设史上最为辉煌灿烂的时期。撒马尔罕几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从阿夫拉希亚布到帖木儿建城,再到19世纪和20世纪的城市发展,都是以新的城市中心替代旧有的城市中心,而不是在前者的基础上改造和重建,因此,现存的几个历史城区中,各个时代的特征均十分明显,所保存的历史信息极为丰富,这是保护规划的编制中需要特别关注之处。

2000年,撒马尔罕古城整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在评定意见书中,突出评价了撒马尔罕古城的三大价值:撒马尔罕的建筑和城市风貌体现了伊斯兰文化的伟大创造力。以比比·哈內姆清真寺和列基斯坦广场为代表的建筑群显示了在从地中海到印度次大陆整个区域内,伊斯兰建筑的强大生命力。古城撒马尔罕以它的文化、建筑和城市结构展示了从13世纪到现今的中亚文化和政治历史最重要的阶段。

位于撒马尔罕市中心的"列基斯坦"(意为"沙地")广场,是一组宏大的建筑群,建于公元15-17世纪。建筑群由三座神学院组成:左侧为兀鲁伯神学院(兀鲁伯为乌中世纪的学者、天文学家、诗人和哲学家),建于1417-1420年;正面为提拉-卡里(意为镶金的)神学院,建于1646-1660年;右侧为希尔-达尔(意为藏狮的)神学院,建于1619-1636年。这三座建筑高大壮观、气势宏伟,内有金碧辉煌的清真寺。

沙赫—静达陵园和帖木儿时代的其它伟大建筑一样,是各族工匠、设计师和艺术家所同心协力创作出的伟大艺术品,融汇了各种艺术传统。沙赫—静达陵园是一组彩色陶瓷饰面的纪念性祭祀建筑群,由很多陵墓和一座清真寺组成。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认为,撒马尔罕古城应该被认为是古代东方文化的代表,尽管这里的大量建筑已经消失了,但现存的遗迹仍然能使人回想起这个地方辉煌的过去。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2013050号-2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