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学术研究 > 联合会学术成果 > 正文

《世界旅游城市评价体系指导性文件》

《世界旅游城市评价体系指导性文件》

一、目的和意义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作为全球第一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国际旅游组织,建立一套严密、科学的旅游城市综合评价体系,有利于增加联合

发布时间:2014-06-26 10:18:00
来源:WTCF

一、目的和意义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作为全球第一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国际旅游组织,建立一套严密、科学的旅游城市综合评价体系,有利于增加联合会在世界组织中的话语权,引领世界旅游城市的发展方向;有利于促进世界旅游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互送客源;有利于构建标准化的旅游统计体系、为会员城市和非会员城市的旅游研究工作提供有效的服务;有利于明确各城市在国际旅游市场竞争格局中的比较优势,寻找与其他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水平的差距,为今后各会员城市政府制定旅游发展规划等各项决策与建设提供理论基础与决策依据。

自2011年4月,在北京市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下,北京交通大学开始着手研究世界旅游城市评价体系(以下简称“评价体系”)的相关内容。该项目力图通过对“世界旅游城市”的概念解读、要素分析以及综合评价体系的研究,为各旅游城市观察、了解未来旅游发展趋势及相互学习架设平台。

二、国际代表性城市排行榜述评

近几年,有关城市的研究逐年增多,由权威机构发布的城市排行日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一)非旅游类城市排行榜

项目组对全球城市竞争力指数(GPCI,Global Power City Index)、全球宜居城市排行(Economist's Most Livable City Index)等代表性城市排行榜进行研究(参见表1),认为主要呈现两大特点:一是从评价指标的设计来看,层次化与体系化特征非常明显。这说明对于一个地域或城市的某一方面或整体的评价,在评价指标的构建上必须要考虑全面性,同时也要避免指标设置的重复性;二是从指标选取和数据处理的角度看,实用性与可类比性非常强。由于评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2013050号-2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