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全球旅讯 > 正文

出境海岛游:背负蓝海之名,能否野蛮生长?

据《2017国际海岛旅游大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出境旅游人数达62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1%,其中选择海岛游人次占比为25%。

发布时间:2018-10-19 10:30:40
来源:品橙旅游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旅游业的下一个蓝海

据统计,世界海岛数量达50000个以上,但是适合人类居住的、富集旅游资源的、具有开发潜力的岛屿数量稀少,海岛资源算是较稀缺旅游资源。

另一方面,各岛屿的自然风光、特色食物、本土文化都独树一帜,且海岛氛围惬意,引来无数观赏游、康养游的游客向往,因此海岛游被旅游界视为下一个蓝海。

据《2017国际海岛旅游大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出境旅游人数达62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1%,其中选择海岛游人次占比为25%。

中国报告网显示,从年龄分布来看,海岛游的核心消费人群主要以80后和90后为主,拥有不同于父辈的旅游消费观念,海岛度蜜月、拍婚纱照以及家庭度假是主要消费需求。城市上班族在海岛游消费人群中占比58.6%,自由职业者和退休人员分别占比12.1%,在校老师占比10.3%。收入结构方面,月收入6000元以上的中高收入人群占比55.2%,其中月收入1万元以上的高收入人群占比19%。由此可见,海岛游消费人群中高收入的城市白领占比最大。其中,巴厘岛是最热门的出境海岛游目的地,出游人数领先优势明显。其次,长滩岛、塞班岛、马尔代夫、科伦坡、苏梅岛、毛里求斯等也较为热门。整体而言,出境海岛游热门目的地主要分布在南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

针对大受欢迎的出境海岛游的优势,专注做全球海岛游的趣旅网特意做了调研,趣旅网CEO栾杰表示,出境海岛游无非是以下几点吸引了大量游客:

1.消费升级,纯粹度假。随着老百姓收入日趋增加,其旅游观念发生了转变,从“多走多看,到此一游”的观光旅游日趋转向“放松身心”休闲度假体验游;作为度假体验游的代表,海岛游以其自然景观无敌、蓝色大海、生活节奏

缓慢等吸引着众人。一个在海滩上打盹的人,没有烦恼;或是像鱼儿一样畅游大海,潜水、冲浪等,海岛以纯度假形式,赢得了大家的喜爱。因此,海岛游符合消费升级趋势,实现了高速发展。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海岛游每年增速都在25%以上。

2.包机众多,免签政策普遍,出行便利。相对城市游、出国游麻烦的签证过程,大部分海岛目的地都施行了免签、落地签等便利政策;同时近年来海岛包机班次越来越多,触及的出发口岸也越来越多。因此,海岛游真正实现了“说走就走”,引发了更多人的热爱。

3.性价比高。随着国内出游费用成本高、景区景点人多、消费贵等趋势越来越明显,海岛游性价比日趋提高,同时不断增加的游客人数,又降低了机票、酒店等成本;海岛游就越来越受欢迎。

4.海岛游玩乐项目成熟。大部分海岛目的地,都是服务全球游客。其基础设施相对健全、玩乐项目众多,如潜水、海钓、跳伞、水上项目、出海等,且已经过检验,成熟。

所以,无论你想安静享受假期,还是寻找刺激玩乐,海岛游都能满足。“特别是,区别于每逢旺季国内出游人数众多,国内各大小景区接待能力饱和的状况,相比较而言,海岛由于航班数量相对恒定,因此能充分的体验游玩项目。”栾杰说。

正是因为出境海岛市场拥有其他旅游市场没有的优势,目前仍有众多大陆旅行社、OTA平台和海岛当地旅游部门持续开发海岛出境游项目。

重整出境海岛游

海洋,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波涛汹涌、变幻莫测。的确,海洋旅游危险系数本来就比普通陆地旅游大,海洋的不确定性一直是困扰海岛旅游业的老大难问题。

泰国《世界日报》7月14日报道,泰国酒店业协会会长功萨当天透露,受

到船难事件影响, 7-8月间,中国游客已取消普吉地区酒店订房逾7300间,超过了当地酒店业的预估。另据《曼谷邮报》报道,功萨表示,受取消预定影响,当地酒店将蒙受约700万泰铢(约140万元人民币)的损失。中国游客在当地人均消费约两万泰铢(约合4000元人民币),游客取消行程还将对当地交通、商店等造成影响。不止是中国游客,其他国家的游客也纷纷取消了酒店预订。事故发生后,芭东海滩的酒店预订率大幅下降了80%-90%,整个普吉的酒店预订率则下降50%。

普吉岛的船难事件直接影响了中国很多OTA平台对当下出境海岛游市场的热度减退,据某OTA平台透露,近期并不太看好出境海岛游市场,一个是普吉岛的问题,还有一个是近期接连发生的巴厘岛地震、斐济地震等多次自然灾害,让大部分向往海岛游的游客心生退意。

除了自然因素,直接决定出境海岛游热度的另一个首要的因素便是政治因素。如当地政局不稳、选举、外交关系不和等。以某岛国为例,年初其政局波动,国家旅游局发出警示,游客曾短期内出现急剧下降。政局平稳过渡后,游客数量已复苏,并实现了增长。

对于旅游的影响还有来自于环境保护的因素,如菲律宾为保护长滩岛生态,在今年进行为期半年的环境整治,以恢复当地的海洋生态和旅游环境。帕劳为保护珊瑚,2018年设置了天堂税100美金/人,直接提升了旅游成本,导致游客数量受到一定冲击。此外,如何保证海岛游的新鲜感也是当务之急,针对海岛特色采取适当方式吸引更多游客才是解决方式。

栾杰认为:如针对B端市场,目的地酒店、旅游局等应联合海岛资源商企业,对国内展开全面宣传,如B2B推荐会、目的地旅游项目茶话会、微信群分享会,从而增强同业信心

,拓宽获客渠道;针对C端,可以借助趣旅这类海岛垂直平台企业,做事件营销策划,给予游客补助等方式,提升目的地认知。

他建议:首先,专注开发多种特色游玩项目。随着海岛游的升温,作为海岛消费的主要客户群体,80、90后游客群不再满足于常规的休闲度假,适合年轻人游玩的特色水上项目受到追捧,这让部分只以景色出名的单一游玩模式海岛不能再安于现状,开发多种娱乐项目、吸引更多年轻化用户、形成具有海岛特色的海岛体验链条迫在眉睫。

其次,全方面进行吃住行建设。除了欣赏美景、体验特色娱乐项目,吃住行的考量同样占据海岛游的很大比重。对于参与海岛游的游客来说,海鲜就是一大吸引力,不同海岛的美食应该充分体现当地海岛特色,并针对不同地域、不同年龄层游客进行口味的区分:如老年群体喜欢清淡滋养的美食,年轻群体的口味会更“重”一些。住宿方面当地旅游业者可以针对海景开发具有当地特色元素的精品民宿、客栈等;同时开通车接送服务。

另外,与大陆旅行社保持联系也十分重要。海岛先天性的信息不流通是困扰当地旅游业者的老大难问题,在这种不利情况下,旅游业者需要常与大陆旅行社保持良好沟通,还可以联合推出优惠活动,大力吸引游客前来。趣旅通过调查得知,相对欧美游客的纯度假需求,中国游客对玩乐更加重视,4天的行程至少需要安排2天自由活动和2天玩乐项目。而目前大多数海岛玩乐项目并没有满足中国游客的需求。

针对这一痛点,部分提供出境海岛游的平台特意开发了购物店、游艇、租车、演艺等一系列极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力图满足不同游客需求。其中趣旅还形成了自由行产品、包机产品、主题游产品、旅游增值

服务的四大海岛产品体系,如海钓、浮潜、婚纱蜜月等。

投资必升值的海岛

虽然当前海岛市场并不十分稳定,而且旅游投资大多倚重于市场环境,很多时候并不能引领投资方向,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投资海岛必升值”成为了流传在出境海岛游市场的一句金玉良言。

据报道,济州岛在2010至2017年间,房产升值了300%,夏威夷岛升值了266%,海南岛更是升值了460%之多。有着“亚洲第一海岛”之称的普吉岛,更是被广大投资者瞩目,中国买家普吉房产拥有者中的占比从2000-2006年的3%,骤升至2014-2017年的45%。除了普通买家,国内各知名OTA平台更是早就发现了海岛市场的广阔。

2017年1月5日,趣旅在北京召开2017战略发布会,宣布已完成近4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在本轮融资后,趣旅又细分推出了“最海岛”平台,和地接品牌“小马哥”,自此形成了B2C品牌(趣旅)、B2B平台(最海岛)以及海岛地接品牌(小马哥)协同发展的品牌合作模式。

目前,趣旅已在马尔代夫、毛里求斯、斯里兰卡、帕劳、沙巴、越南、巴厘岛、长滩岛八个海岛目的地不断开拓商业消费的上游资源,布局主要从无人岛开发、酒店并购、购物店建设等三个方面来展开,通过将产品、服务及目的地资源整合,持续扩大对目的地资源的把控能力,继续保持其在海岛出境游市场的领导地位。

“近些年出境海岛游一直是大热的旅游方式之一,我们公司也一直在这方面耕耘,每年都会有新的投资项目出现,比如前几年的婚礼服务和洗车服务等,因为新兴项目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所以公司年收入也一直在上涨,对我们来说结果也算满意。”栾杰说。

目前,出境游海岛市场仍处于开发期,据《2018-2023年

中国出境游市场调查与发展方向研究报告》显示,美国和日本出国游渗透率分别为21.4%和13.3%,而韩国出国游渗透率高达31.9%;我国在剔除港澳台游后,出国游渗透率仅为4.2%。参照发达地区经验,国内出国游还处于起步阶段。从全球来看,滨海度假是出国休闲旅游的主要方式之一,占全球旅游整体市场规模近30%,因此,海岛旅游在中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2013050号-2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