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联合会动态 > 城市会员新闻 > 正文

成都今年将建100个网红打卡点

3月10日,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做客《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向市民介绍未来一年大家将享受怎么样的公园城市环境。

发布时间:2020-03-11 10:51:46
来源:成都商报

2020年春天悄然来临,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在新的一年如何加快推进,成都更绿更美将如何实现?

3月10日,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做客《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向市民介绍未来一年大家将享受怎么样的公园城市环境。

今年将建100个网红打卡点,更多休闲消费娱乐新选择

据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副局长覃聚微介绍,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将以重大的生态项目为载体,加速生态价值的创造性转化。“通过植入业态、通过我们的运营来平衡日常管护的资金,构建一种生态价值转化的机制,为此我们制订了《公园绿道的业态融合指引》,也正准备实施‘老公园、新活力’三年行动计划等等。”

同时,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将加快实施“绿道+”“公园+”的策略,加快六大公园场景培育,今年会建成100个网红打卡点,打造100个文体旅商融合发展的新经济新业态场景,让市民有更多休闲消费娱乐的新选择。

记者获悉,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今年将继续大力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锦江公园、锦城公园等这些大尺度的生态廊道建设。同时,今年将建公园城市示范街区35个、创建公园小区50个、新建小游园、微绿地80处、市政公园30个,实现二环高架路28公里的立体绿化全覆盖。

覃聚微说,今年还将加快建设都江堰精华灌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天府绿道等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生态示范工程,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打响公园城市的响亮品牌。“今年,我们还会举办第二届公园城市全球论坛,以及2020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年会等一些活动,并全力争取202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成都举办。”

今年将建成30个公园,引入“周末经济”“夜间

济”新场景

2019年成都市启动了“百个公园”示范工程,计划新建、改扩建(提升)公园110个,面积32.07万余亩。据成都市公园城市管理局公园建设管理处处长吴江介绍,截至目前,已开工48个公园项目,完工22个。在2020年将启动剩余公园的建设,今年将建成30个公园,到2024年基本全部建设完成。

公园将围绕筑景聚人、场景营造、价值转化等方面进行建设,将融入新经济新业态场景,引入“周末经济”“夜间经济”等新场景,促进生态价值转化。

吴江举例说到,例如邛窑遗址公园是挖掘邛窑文化,引进一些国际的艺术大师,建设工作站,开设文创培训中心;而红石公园主要是建设水上森林,涵养水源生态,然后建造红石工坊,儿童乐园等设施服务周边市民,推动公园形态与整个新津的城市空间有机的融合。

回家的路、上班的路,各100条社区绿道正在选址

据绿道建设管理处吴本虹处长介绍,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今年重要的绿道建设主要是锦江公园、锦城公园,还有社区绿道回家的路、上班的路各100条,“到目前为止锦江公园和锦城公园的项目基本上都已复工。回家的路和上班的路社区绿道目前正在选址做计划。”

社区绿道是天府绿道体系的一部分,也是天府绿道成网结链的基础,社区绿道主要是串联社区与生态绿地、公园、湿地、产业园区,包含较多的文化体育休闲生活场景和消费场景。“社区绿道是解决社区人们生活出行回家最后的一公里,我们今年开展的‘双百工程’,也就是回家的路和上班的路,以及包括里面还有可以延伸到上学的路,旅游的路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社区绿道建设的一部分。”

据悉,“回家的路”是指公共交通枢

纽(轨道、BRT、公交)站点到居住小区的社区绿道,体现其温馨、安全、舒适。“上班的路”则是连接公共交通枢纽(轨道、BRT、公交)站点与产业功能区、产业社区(商圈楼宇、厂区园区)的社区绿道,强调其服务性、便捷性。(记者 叶燕 彭惊)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2013050号-2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