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城市巡游 > 当季游玩 > 正文

要怎么努力,才能被称为“母亲河”?

人类对水的亲近仿佛与生俱来,许多古老的文明都是从一条河流开始,而后逐渐成为一方文明发展的摇篮。久而久之,人们便对浩荡的水流怀有如对母亲般的眷恋,所以很多河流也就被称为“母亲河”。

发布时间:2021-02-10 11:02:21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人类对水的亲近仿佛与生俱来,许多古老的文明都是从一条河流开始,而后逐渐成为一方文明发展的摇篮。久而久之,人们便对浩荡的水流怀有如对母亲般的眷恋,所以很多河流也就被称为“母亲河”。河流如同地球的血脉,每条“母亲河”都以它自己的方式滋润着一片大地、哺育着沿岸的人民,为一方文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就如同黄河与长江千百年来对中华儿女的哺育一样,每个国家都有属于自己的“母亲河”。

巴 西 · 亚 马 孙 河

亚马孙河发源于安第斯山脉,它一路向东,蜿蜒蛇行,直奔大西洋而去,沿途吸纳了众多的支流,犹如植物密集的根系一般汇成了一张巨大的水网,在流经了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等国家后,最终在巴西的马腊若岛附近流入大西洋。它给巴西带来丰富的物种和资源,孕育了世界最大的热带雨林,使这一片地域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神秘的“生命王国”。亚马孙河像母亲一样抚育巴西人。巴西国旗的底色是绿色,便代表了这片生机盎然的绿色大地。亚马孙河的淡水资源占世界总量的18%,正是因为拥有这样一条母亲河,巴西成为了世界上拥有淡水量最多的国家。马瑙斯是亚马孙河流域上最大的城市,这里也是著名的“黑水河”——内格罗河汇入亚马孙河的地方。

美 国 · 密 西 西 比 河

密西西比河位于北美洲中南部,它的源头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西北部的艾塔斯卡湖,在流经中央大平原后,最终向南注入墨西哥湾。它覆盖了美国中部十个重要的农业州,一路上接收了密苏里河、俄亥俄河等多条河流。从地图上看,密河水系像一张脉络密布的大树叶,几乎覆盖了美国中部所有的地区。密西西比河的两岸多

湖泊和沼泽,其流域属世界四大黑土区之一。同时,作为美国的中央河流大动脉,它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商业水道之一,除主流外,其可通航的支流约有40条,水深2.75米的航道达1万千米,并通过运河与五大湖连成一巨大的内河航运系统。沿岸主要港口有圣路易斯、孟菲斯、巴吞鲁日和新奥尔良等。紧紧依傍密西西比河的有一条公路,纵贯美国南北,穿越美国中部地区,这就是大河之路。由于密西西比河从源头到入海口的全程高差仅450米,且穿越的区域多为平原和波状丘陵地带,所以密西西比河一路都平缓流淌,波澜不惊。大河之路也就伴着这条水平如镜的河流,由南向北延伸着,也串联起了美国众多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故事。

泰 国 · 昭 披 耶 河

昭披耶河,中文俗称湄南河,它发源于泰国西北部的掸邦高原,流到南部平坦地区,形成三角洲,最后注入曼谷湾,无论水量或是长度,都是泰国第一大河。能被称作母亲河,必如母亲一样滋润土地,哺育人民。在这一点上,昭披耶河显然是一位称职的母亲,其流域是泰国耕地集中的地区,下游平原面积广阔,约有5万平方公里,这里河汊交错,气候炎热,雨量充沛,河流定期泛滥,土地肥沃,多数地区适合种植稻米,被誉为“泰国粮仓”。如今,湄南河冲积平原一带已发展成泰国的主要农业区,盛产玉米、棉花、甘蔗等经济作物。同时,这里也是泰国人口最集中、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位于河口地区曼谷,借水之利渐渐崛起,在时代变迁中终于发展成泰国的一线城市。

英 国 · 泰 晤 士 河

泰晤士河也称泰姆河,是英国第二长河。它发源于英格兰西南部的科茨沃尔德希尔斯,横贯英国首都伦敦与沿河的10多座城市,汇集了英格兰

境内的许多细流,最终注入北海,是全世界水面交通最繁忙的都市河流之一,同时也使伦敦港成为了不可多得的一大良港。比起世界上其他著名的河流,泰晤士河不算很长,但流经之处,都是英国的文化精华所在,横贯英国首都伦敦等10多个城市,沿岸的名胜之地包括大本钟、圣保罗大教堂、格林威治天文台、伦敦眼等。伦敦塔桥是泰晤士河上最著名,也是最壮观的桥梁。它面向着泰晤士河的出海口,凡是从海上回来进入伦敦的船只都会首先看到它的雄姿。泰晤士河上的伦敦塔桥除在英国具有很重要的经济地位之外,其文化意义也不可忽视。这里是英国许多水上运动的举办地,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学校间赛艇对抗赛、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以及1908年、1948年夏季奥运会划艇赛都是在泰晤士河上举办的。此外,帆船、快艇、独木舟等,也都有相应的泰晤士河赛事。

俄 罗 斯 · 伏 尔 加 河

伏尔加河是欧洲最长的河流。它发源于东欧平原西部的瓦尔代的湖沼间,自北向南汇集了200多条支流,最后注入里海,在里海出口处形成广阔的三角洲。通过运河,伏尔加河沟通了波罗的海、白海、黑海、亚速海、里海,因此又有“五海之河”的美称。在广袤的东欧平原上,伏尔加河犹如一条绵长的银色丝带洒落田间,滋润着这里的土地,养育着世世代代的俄罗斯人民。俄罗斯人对伏尔加河的感情就像中国人对黄河一样,充满了亲切、自豪、感激和崇拜。因此,许多俄罗斯的文学和艺术作品中都有与伏尔加河形象相关的描写,艺术家们用不同的色彩歌咏着伏尔加河的美丽以及与这条母亲河有关的故事及传说。

印 度 · 恒 河

恒河是印度最长的河流,它以丰沛的河水哺育了两岸的土地冲积出了恒河

平原和三角洲,从这里诞生的古印度文明也因此被称为“恒河文明”。恒河三角洲是世界最大的三角洲,恒河平原的河网水系发达,这里有古老的农耕灌溉系统,是印度重要的产粮地,小麦和水稻是这里主要的农作物。这条源自喜马拉雅山的大河,至今依然用丰沛的乳汁哺育着两岸的土地养育着岸上的人民。也正因为如此,它被尊称为“圣河”和“印度的母亲”。众多围绕着恒河的神话故事和宗教传说给每个印度人心中烙下一个难以磨灭的情结,一个人一生中至少要在恒河沐浴一次,让圣河洗净生生世世的所有罪孽。即使经过千年的文明变迁,人们仍然保持着古老的习俗,也因此形成了恒河两岸独特的风土人情。

埃 及 · 尼 罗 河

尼罗河发源于非洲东北部布隆迪高原,自南向北流动注入地中海,它是自然送给埃及人的一份馈赠之礼,也是埃及人民的生命源泉。这条河流的两岸几乎集中了这个国家全部的耕地和96%的人口,从古代到现在,尼罗河就是埃及的母亲河。因为尼罗河的馈赠,埃及人创造出了灿烂的古埃及文明:尼罗河畔耸立的金字塔、尼罗河盛产的纸草、行驶在尼罗河上的古船和神秘莫测的木乃伊。尼罗河有定期泛滥的特点,洪水到来时会淹没两岸农田,洪水退后又会留下一层厚厚的淤泥,形成肥沃的土壤。早在四、五千年前,埃及人就掌握了洪水的规律,并依此合理地利用了两岸肥沃的土地。千百年来,尼罗河河谷一直是棉田连绵、稻花飘香,在撒哈拉沙漠和阿拉伯沙漠的左右夹持中,尼罗河犹如一条绿色的走廊,充满着无限生机,许多古老的文明都是从一条河流开始的。“母亲河”这三个字已不仅仅是地理上的名称,更是文化史上强烈的符号象征。

参考资料:

密西西比大河之路 美国人讲的故事唱的歌 《中国国家地理》 2020年04期 撰文:秦昭

伦敦塔 《中国国家地理》2006年09期 撰文:徐春昕

维基百科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2013050号-2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