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联合会动态 > 城市会员新闻 > 正文

波士顿美术馆首个中国八破画博物馆展览开幕在即

今年夏天,波士顿美术馆(MFA)将举办《抱残守缺:中国八破画》(China s8 Brokens: Puzzles of the Treasured Past )展览,这是关于“八破”主题的首个博物馆级别展览,而八破画则是19世纪中期中国兴起的一种革新性艺术形式。

发布时间:2017-07-05 10:57:39
来源:旅讯

波士顿美术馆首个中国八破画博物馆展览开幕在即

今年夏天,波士顿美术馆(MFA)将举办《抱残守缺:中国八破画》(China's8 Brokens: Puzzles of the Treasured Past )展览,这是关于“八破”主题的首个博物馆级别展览,而八破画则是19世纪中期中国兴起的一种革新性艺术形式。八破画常以格外具象的手法,描绘昙花一现的文化遗存,如:虫蛀的书迹、破损的书页、烧焦的画作、残留的法帖,以及撕裂的信笺。而“八破”这一名称,则揭示出画中隐藏的信息——长存的美好期冀。在中国文化中,“八”是一个幸运数字;而“破”,或“不及完满”,则暗示着事物的潜能韬晦,规避了事事尽然而引发的物极必反。八破这种艺术形式自1949年以来几乎湮灭,近来却重新得到当代艺术家与收藏家的瞩目,从而促使策展人关注画面含义、探究作品中的视觉谜题。波士顿美术馆拥有最大量的八破馆藏。此次特展将呈现超过40件展品,其中首次将32件新进藏品开放给公众;此外,展览还涵盖重要的借展作品,均来自美国及亚洲的博物馆和私人藏家。《抱残守缺:中国八破画》从2017年6月17日到10月19日在美术馆Lee展厅展出,而首部关注八破画的插图类研究出版物也预计在2018年刊行。以上有赖Tan Family Education Foundation的资助,还有Dr. Lawrence H. and Roberta Cohn展览基金,Joel Alvord and Lisa Schmid Alvord基金,以及中国画基金Roger and Dawn Nordblom Fund for Chinese Paintings in Honor of Marjorie C. Nordblom与The June N. and John C. Robinson Fund for Chinese Paintings in Honor of Marjorie C. Nordblom的支持。

《抱残守缺:中国八破画》呈现了19世纪以来八破绘画的最好范例,与此并置的还有描绘着八破图像的装饰及功用性器物,如粉彩瓷盘及鼻烟壶。此外,展览还关注了八破画和欧洲、美国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2013050号-2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